2012年3月1日 星期四

FW: 推廣母語日漸盛行 家庭成效卻不彰

推廣母語日漸盛行 家庭成效卻不彰

【文╱轉載自客家電視台】



  國中小鄉土語言教學已經推行10年,政府近年來推廣客語的種種做法,能見度也日漸提高,吸引不少人投入,不過在一些客家庄,許多人仍對客語的未來感到憂心,在全國客家日那天,美濃還有3千人參與遊行,呼籲大家講客語,因為現在學客語的方式,常像是在學第二語言,如此一來,家庭的角色變得模糊,責任反而都到政府和學校身上了,現在漸漸有人發覺這樣是不行的,家裡不說,母語是不可能傳下去的。

  穿戴著藍衫、斗笠,拿著紙傘,來自美濃、六龜和杉林等地的遊行隊伍,全國客家日那天遊街,主題是講客語,連美濃都需要推廣客語,不免令人納悶,顯然連這麼客家的客家庄,語言傳承也有問題。

  高雄市客委會主委 古秀妃:「現在變成說,很多人也跟我說,如果母語要在學校裡教,這個語言就沒救了啊!其實母語母語,就是家庭裡的語言啊!為什麼今天會在學校裡教呢?就是因為家裡不講了。」

  語言復甦的模範生,在紐西蘭的原住民毛利人,近30年前就發現這個問題,他們說,無論政府做了多少,只要家庭裡不說母語,一切都沒用。

  威靈頓維多利亞大學毛利研究學院資深講師 TeRipowai Higgins:「我不希望我們的母語,變成學校裡的語言,我們希望它是日常生活的語言,國家是無法做這件事的,這不像是你在學校學法語,在學校學,然後通過考試就好,在紐西蘭學毛利語是關於我們的文化,我們的身分認同,這跟你要學法語、義大利語是不同的。」

  近年來客家能見度提高,學習客語的管道也增加,尤其為了吸引孩子,教學方式更是五花八門,不過現在我們可能要開始想想,如果孩子以學第二語言的方式學母語,而不是在家庭中,讓母語跟著他成長,無法從語言中體會客家文化,這樣,還能稱作母語嗎?

資料來源:http://web.pts.org.tw/hakka/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