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0年6月6日 星期日

FW:行動文學博物館 巡展首站在台東

行動文學博物館 巡展首站在台東
客家電視台 (2010-05-29 20:40)
【徐榮駿/台東卑南】
http://news.sina.com.tw/article/20100529/3201456.html
位於東部的台東縣,因為文化資源比較缺乏,過去曾被譏為〞文化沙漠〞,為了讓偏遠地區的民眾,更貼近台灣文學,國立台灣文學館特地以貨櫃車,打造了一輛行動文學博物館,並以巡迴展出的方式,讓喜愛文學的朋友也能夠過影音與互動科技,欣賞到不同語言文化的台灣文學。

〞日時頭,毋想開花,也沒必要開分人看〞,這首〞夜合〞是客籍文學家曾貴海的作品,除了手稿展出,一旁電話造型的裝置,也可以聽到作者親自讀詩的語音。

這份1886年印製的台灣府城教會報,不但是東南亞的第一份報紙,還是用河洛語作為使用語言的羅馬拼音文字,這些全台各地不同語言文化的文學作品,在這個21坪大的行動博物館裡,都能看得到,展出內容的精緻度,讓參觀的文化界人士也深表肯定。

台灣羅馬字協會理事 張學謙:「在這裡可以看出台灣文化,是多種語言,多種族群的,這是我覺得這次展覽最大的特色,可以反映台灣的社會的事實。」

這輛停駐在卑南史前文化公園廣場的貨櫃車,是台灣文學館特別打造的行動文學博物館,內部展出的不只是靜態的文學作品,也大量運用了影音以及互動式的設備,引領參觀的民眾走進文學的世界,台灣文學館為了讓偏遠縣市,也能接觸到更豐富多元的本土文學,從三年前就開始推動這項巡迴展覽的計畫,第一站就選擇在後山的台東展出。

國立台灣文學館館長 李瑞騰:「在西部實際上有很多很好的東西,在台東的朋友或者在這邊學習的學生,不一定能夠那麼遠的跑到現場去看這些展覽,當我們把這些東西帶到這個地方來以後,就近,我想來的機會就可能比較大。」

主辦單位表示,為了給參觀民眾最好的服務,特別花了20小時,訓練7位台東大學的學生,擔任導覽的工作,而台東展期在七月結束後,行動文學博物館也將繼續開往花蓮、宜蘭等地為鄉親服務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