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2年1月18日 星期三

【2008/10 天下雜誌】語言危機,數千種語言瀕臨消失!

【2008/10 天下雜誌】語言危機,數千種語言瀕臨消失!
http://www.cw.com.tw/article/article.action?id=36010
語言危機,數千種語言瀕臨消失!

Facebook
Plurk

2008-10 Web only 作者:經濟學人

相關關鍵字:

經濟學人

今年,最後一位埃雅克語(Eyak)母語人士瑪麗史密斯以89歲高齡過世於阿拉斯加。而曼島語(Manx)的最後傳人也已於1974年去世。世界各個角落的多種語言—從中國的滿族語(Manchu)到阿拉斯加的庫欽語(Gwich’in),皆面臨類似命運。

比起保育動物或樹木,保護語言的遊說團體顯得相當罕見。但這些人正努力使大眾了解,語言以何種驚人的加速度消失當中。目前全世界約有6900種語言,而其中的50%至90%可能在本世紀結束前消失。在非洲,至少有300種語言短期內面臨危機,東亞和東南亞則約有145種語言遭受威脅。

有些語言的發展受政治力的影響,如前蘇聯的年輕人意識到,無論家裡講何種語言,能掌握俄語才是成功關鍵。而英語也是因施行某些策略才成就今日在全球的地位,如過去幾年,美國、加拿大和澳洲讓原住民兒童遠離家鄉到以英語為主的寄宿學校就讀。但現在,語言選擇多為自發性因素,如父母因為認為兒女使用主流或國際性語言較具優勢,所以放棄使用傳統語言。

而保護語言可能引來強烈爭議,特別是當教育資金有限時。但支持者也提出強而有力的論據,如英國非營利組織「瀕危語言基金會」的主席奧斯勒(Nicholas Ostler)便表示,多語兒童的學習表現優於單語兒童。他也以盧安達、波士尼亞及越南為例,駁斥單一語言能避免戰爭的概念。
電子科技的發展使語言保護者有比起以往更好的工具,因文字和聲音可輕易公佈上網。但無論使用何種科技或技巧,保存一種語言的方式,應是在日常生活中以該語言來溝通。(陳智菁譯)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