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2年4月5日 星期四

郭秋生1932年寫ê話

反對母語讀寫的人,有需要去看郭秋生1932年講的話,以下引自Bi-chhin:

http://blog.roodo.com/bichhin2007/archives/2887761.html
“郭秋生1932年寫ê話:

有時星光,有時月光,想講是文言文以外無文的迷夢已經打破,作中國白話文才是時代文的酣眠也好醒來了咯,……但是論者自身,怎樣照會忘記自己是特殊環境的臺灣人,無感覺到如果中國白話文這箇表現形式,在咱臺灣人竟也是一條驚人的鐵練?……四百外萬的兄弟姉妹!,過再細詳聽阮一回呼聲!,『建設臺灣話文的確是臺灣人凡有解放的先行條件』,無解開掩滯目睭的手巾,什麼光明都是黑暗,同樣無基礎滯臺灣話文一切的解放運動,都盡是無根的花欉。(註)

解放。解放。解放……,真正ê自由kap解放,tang時會來leh?

相關消息:1.政府推動去單一化國語 2.教部:國家語言法通過後,鄉土語言名稱將調整

註:秋生(郭秋生)〈再聽阮一回呼聲〉,《南音》第一卷第9、10號合刊,「臺灣話文討論欄」昭和7年(1932年)7月
15日。”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