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2年4月5日 星期四

"本土語言教育"聯合國教科文組織

聯合國教科文組織佇1953年有一份影響著世界母語教育的文件叫做"本土語言教育"(The use of vernacular languages in education)今仔日無意中揣著這分報告。
以下是進前寫過的文章:

Unesco(聯合國科教文組織)在一份對語文教育有極為深遠影響的報告中,明確的指出學校應該以兒童的母語作教學語言。Unesco(1953:11)並列舉母語教育在心理、社會和教育上的功用﹕

母語是教育兒童最好的媒介是公認的道理。心理上,母語是兒童自然而然就能表達及理解的有意義的符號。社會上,母語是兒童認同所屬社群成員的一種方法。教育上,兒童以母語學習比用不熟悉的語言更快。

因此,Unesco建議兒童的識字啟蒙教育應當透過母語進行,並且建議“盡可能的延長母語教育的使用期限”。

http://unesdoc.unesco.org/images/0000/000028/002897eb.pdf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